2019年12月8日星期日

【祕魯遊記】永生難忘的馬丘比丘徒步健行五日行(上)

「我為什麼在這裡?為什麼不跟大家一樣搭車上來?」
走在陡峭的步道上,已經走了五天的雙腳不停抗議著
快到了,心繫已久的馬丘比丘
我總是這樣對自己說著
「至少沒下雨嘛!」

一切起始於當初背包客棧上看到的一篇遊記
聽說可以走路到馬丘比丘耶!
故事就這樣開始了

出發前二天

看著之前找到的報名資訊,我來到在庫斯科武器廣場附近的Cusco Inkas Feat(網址:http://www.cuscoinkasfeat.com/),隱身在大街旁邊巷弄,一開始還蠻不好找的。進去之後發現,原來這也是承攬旅客的小旅行社。
這樣的小旅行社武器廣場附近非常多,他們會仲介不同的Local Tour給遊客,通常會和幾間旅行社合作,湊團參加不同的行程,這樣的模式在庫斯科很常見,是否賓至如歸就看運氣了。不過這間旅行社老闆人蠻好的(英文也很好),不但推薦了非常好吃的當地特色餐廳,也提供了領錢、換匯的實用指南,順便協助我租用了登山杖並借給我雨衣,後來證明對接下來的旅程幫助很多。
在報名時老闆很好心的提醒我在庫斯科多待幾天在上去,因此我報的梯次讓我能充分在庫斯科適應兩天高山氣候,而且我有按時吃高山症預防藥,有什麼好擔心的呢?(後來事實證明我大錯特錯)老闆也告訴我,如果體力或身體不適應,前兩天的山路可以騎馬,還好我有記下這件事,因為後面真的用到了。

健行至馬丘比丘五天四夜團

這次我報名的是「Salkantay to Machu Picchu 05 Days / 04 Nights」,徒步健行去馬丘比丘的五天四夜團,在報名後會拿到簡易的旅行資訊,出發前一天再去找老闆拿超級重要的馬丘比丘門票一個背袋、一件紀念T恤還有借來的雨衣和登山杖一對(登山杖是在附近的雜貨店借的,老闆娘不會說英語,旅行社老闆幫忙翻譯,租金35新索爾另外付50新索爾押金,雨衣不用錢,睡袋在出發後第一晚會拿到,包含在旅費中)。旅費部分他們的網站上是寫290美元,不過這是線上付款的價格,到現場付的話可以更便宜,因為可以扣掉手續費。最後我付了換算成美元約265元左右的旅費,就整體旅遊品質而言覺得蠻划算的。
旅費包含接送費用、響導2位、馬夫1位、廚師3位、睡袋、四晚住宿山屋、帳篷或旅館、餐費、馬丘比丘門票等,詳細情形可以跟老闆多問一些,他都蠻認真解釋的(包含偷懶模式與作弊方法XD)
健行路線有分四天三夜、五天四夜兩種,唯一的差異是在第四天的行程,第一至三日和最後一日是一樣的,雖然旅途中曾經覺得當初應該報四天三夜就好,不過事實證明還好報名五天四夜的團,因為報名四天三夜的夥伴們在第四天上馬丘比丘時遇到雨天,什麼都沒拍到還淋得溼答答的。
你也會拿到一張馬丘比丘的地圖,我用手機拍了起來,後來在馬丘比丘迷路時有用到,所謂有備無患。

出發前一天

前一天要先打包好要帶上山的東西,因為馬會幫忙揹的背袋只能放五公斤,剩下的東西要自己背,為了節省體力,多餘的物品就不用帶上山了。
旅行社建議攜帶的物品有:
  1. 護照:進入馬丘比丘會用到,入口會看。
  2. 旅行保險(在台灣就投保了)
  3. 登山鞋(小編前面在環遊世界沒有特地穿登山鞋,事實證明一般運動鞋爬碎石坡容易扭到腳踝)
  4. 雨衣:小編用Gore-Tex外套打遍天下,老闆借給小編的雨衣被拿來當野餐墊了
  5. 登山杖一對:非常必要,下坡時可以避免跌倒及分散雙腿負擔。
  6. 遮陽帽及太陽眼鏡
  7. 防曬乳
  8. 長褲(穿長褲比較好,第三天霧林中的蚊子超級兇)
  9. 泳衣:泡溫泉用
  10. 防蚊液:小編使用含30%DEET的防蚊液,事實證明有用,我是全團被蚊蟲咬傷最少的人之一,從頭到尾只有三次。
  11. 水壺:路上也可以買水,小編使用LifeSdraw濾水瓶,一路看到有水龍頭就裝,所以飲用水無虞,響導因為飲用不乾淨的水在第四天嚴重腹瀉,大家喝水還是要注意。
  12. 盥洗用具及衛生紙:路上也買得到,但建議要帶一些,誰曉得是雜貨店先到還是廁所先到呢。另外盥洗用具要自備。
  13. 頭燈:也可以用手機代替,前提是你行動電源夠有力。最後一天上馬丘比丘時在天沒亮的時候就要出門,因此頭燈或手電筒很重要。
  14. 當地貨幣:付小費或買水,記得帶小額鈔票或零錢,100元或50元山上的雜貨店是找不開的(一瓶水2元左右)。如果你體力很可能需要騎馬,請多帶200新索爾。
我將剩下的行李寄放在飯店(我住在庫斯科的伊利亞斯(Illas Inn Cusco)旅館),旅社老闆說,庫斯科很多飯店都有提供寄放行李服務,其實蠻方便的。

第一天(Day 1)

早上05:00,旅行社老闆就到飯店來接我了,此時天才剛亮,庫斯科的街上已有車輛進進出出,老闆說這個城市不到4點就醒了,登山健行的旅客天未亮就會出發,其實蠻熱鬧的。坐上巴士,算了一下,我們這團有17個人,接下來這幾天就是他們作伴了。


一路開上山,先付了第一筆門票10元,入口告示顯示祕魯國民的票價約為外國旅客的一半,還算親民。

第一天的行程是從海拔3800公尺爬到海拔4250公尺之後下山至海拔4000公尺紮營。
抵達登山口,遠方山頂靄靄白雪,帶著期待的心情,準備出發!
爬沒有多久,我就發現,以後如果再來一次,一定要在庫斯科多待幾天再上山,兩天適應時間不夠。因此我決定—騎馬上山XD

曾經在台灣學過騎馬的我,非常喜歡在國外騎馬,為了避免過度消耗體力讓旅程太累,我對騎馬替代健行沒有任何猶豫,畢竟我是出來玩的嘛~接下來的五天都會走這種碎石坡,其實蠻耗體力的。


路上偶爾會遇到雜貨店,可以在這裡買到零食和水,一路上風景很漂亮。



經過一番折騰,我們抵達目的地Humantay Lake,這是一座非常漂亮的高山湖泊,當地獨特的地質及冰川融雪使Humantay Lake湖色多彩,在不同光線下顏色會不斷變換,走了這麼長的山路就是為了這樣美景呢

我們的響導是當地原住民,他告訴我們,以前這個季節,附近的山上還是覆滿了白雪,這幾年雪消融的特別早,其實氣候變遷正在我們面前上演著。


走道第一天的營地,大家都有點累了,營地的環境非常好,有著舒適的山屋。我們的行李已經到了,大家拿了睡袋和背袋,走向自己的山屋,規劃上是兩人一間,墊高山屋及有厚厚的露營墊,住起來不會冷而且非常舒服。我的山屋離廁所很近,廁所蠻乾淨的。
東西放下之後,我們休息一下就溜去吃下午茶了。今天的下午茶是乾燥馬鈴薯,口感很特別。吃完下午茶之後,大家開始玩撲克牌,不過我實在搞不懂規則,就先在旁邊看。

晚餐豐盛而好吃,我們的廚師廚藝蠻好的,大量的澱粉和蔬菜是這裡的飲食特色,為了避免消化蛋白質耗損過多氧氣,這裡的人民會食用很多澱粉類食物。廚師準備的量很多,響導說吃多一點對廚師是一種肯定,儘管大家在充分運動後大吃特吃,還是剩下不少。我們這團人普遍蠻外向的,每個人都聊得很開心。
響導在飯後跟大家說明了第二天的行程,約定隔天吃早餐和集合的時間,並提醒大家一些注意事項,就放大家回去休息了。經過一天的跋涉,我很早就睡著了,營地沒有插座可以充電,還好我有太陽能行動電源,還可以自給自足。這裡也沒有訊號,少了網路,偶爾專心感受身邊自然的脈動也蠻好的。

續:【祕魯遊記】永生難忘的馬丘比丘徒步健行五日行(中)
下篇:【祕魯遊記】永生難忘的馬丘比丘徒步健行五日行(下)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所以你需要買原生紙漿製造的衛生紙嗎?再生紙漿衛生紙也許是更好的選擇

         衛生紙是大部分民眾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消耗品,對我來說當然也是,雖然我會使用馬桶旁專門洗屁屁的蓮蓬頭在如廁後沖乾淨,但難免需要把屁屁擦乾。        在台灣很多廠商會主打他的衛生紙是原生紙漿,對我來說是一件很令人困惑的事,如果是需要長纖維的面紙需要用原生紙漿製...